学术交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11月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11月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23-11-17 09:10:54  浏览:

20231116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材料楼309室举行了十一月份学术沙龙活动,主管科研工作的李世斌副院长及各位博士、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术沙龙由省材料表面再制造工程中心主任王洪涛教授主持。

余健博士以“Ni异价掺杂显著提升CoSbS化合物热电性能”为题,介绍了热电转换技术的研究背景、发展趋势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并运用能带理论和电声相互作用解释了Ni异价掺杂协同提升副硫锑CoSbS电热输运的机理,并与在座老师对该材料在工程领域的应用,以及后期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曹明博士做了《石墨烯薄膜CVD制备及其在固体润滑领域的应用》的报告。曹博士利用CVD设备制备了Cu/MoS2固体润滑复合涂层,并进一步地利用PECVD工艺在Cu/MoS2涂层表面制备Cu金属薄膜,利用沉积的Cu薄膜催化制备石墨烯薄膜,采用XRDSEM等检测手段分析了涂层结构及组织状态,并检测了涂层的宏观润滑性能。探索了PECVD制备多层薄膜的工艺及薄膜生长机制,解释了影响涂层制备的主要因素。参会人员对石墨烯薄膜的原位生长工艺及其可能的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学术沙龙是材料学院和江西省材料表面再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定期举办的一项学术交流及思想碰撞活动,充分发挥了不同专业领域教师研究工作的交流作用,为阐述个人研究理论观点以及激发他人学术灵感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为后续研究领域交叉以及科研团队组建提供契机,有助于提高学院科员人员科技服务能力。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