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202391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材料楼306室召开了“2023年度科研工作总结会暨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会议由工程中心主任王洪涛教授主持,材料学院张德勤院长、李世斌副院长以及博士和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马世方博士和许欢博士分别做了基金申报交流报告。

会议伊始,李世斌副院长总结了2023年度材料学院的科研工作成果,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金基金与九江市级课题的立项数,以及横向课题到账经费情况。要求大家找准突破点,为接下来的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做好充分的准备,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上,许欢博士和马世方博士就获批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结合自己的做法分别谈了自己的感想,分享了申报国家基金的做法。他们认为,课题申报成功,这是一个偶然,但又是一个必然,偶然的是申报的课题能够获批,必然的是在课题申报上作了充分的准备,机会总是给予有准备的人的;要获批课题,首先要有勇于申报、敢于尝试、不怕不畏的精神,其次要有好的心态,做到成功可喜、失败不馁,第三要选准角度,课题要有新意,并掌握一定的写作技巧。两位博士还就课题的思路来源、申请书的撰写、申请书投递方向、课题修改和申报过程等情况作了交流,并总结了自己在申报课题过程中的不足和教训,建议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为我院教师今后申报课题提供了一定的借鉴参考。

最后,张德勤院长指出,大家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杜绝敷衍了事和躺平的思想,及早开展前期实验,进行基金申报书的撰写,多找人提意见、修改申报书。同时强调,要紧跟学校指挥棒,加强服务型团队的建设,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为应用型地方院校的转型和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