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中心围绕表面抗高温、抗磨损、抗腐蚀和冲蚀等要求,依据零部件使用工况和失效行为,从零部件表面强化与再生方案设计、强化与再生材料、强化再生层制备工艺和后处理等方面进行强化机制及应用技术开发研究。针对不同的零件服役条件、零件所用材料与基体,研究适合的修复技术,开发与完善以激光熔覆和热处理,热喷涂等各种表面强化、熔覆的材料、工艺和技术参数。

(1)基于粉体激光熔覆的绿色制造与表面强化机理研究

针对冲击磨损工况和高温条件下磨损的零部件表面强化要求,研究激光束粉体熔覆过程中粉体材料与零部件表面微区非平衡冶金行为。

(2)基于热喷涂层的绿色再制造与表面强化机理研究

针对小冲击磨损工况下磨粒磨损和冲蚀磨损的零部件表面强化要求,研究粉体材料颗粒特,特别是陶瓷颗粒尺寸、类型、粘结相含量分布等对超音速火焰沉积涂层结构、性能的影响。

(3)基于液-固金属陶瓷/金属复合层的绿色再制造与表面强化机理研究

针对大冲击磨损工况下零部件表面强化要求,通过液固复合成型技术,在已报废或新部件表面形成金属陶瓷/金属复合层结构,研究液、固界面的元素扩散行为及金属陶瓷颗粒特性、浇注温度等对复合层结合及结构的影响。

(4)表面强化与再生用材料研发

根据使用工况与环境的要求,以抗磨抗腐蚀为重点,从材料的成分、制备工艺、组织、性能关系研究入手,设计、制造出满足不同使用性能要求的合金以及复合材料。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